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中国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能》署名文章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2-12-08 11:30

2022年12月8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网络媒体法克托(Faktor)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能》。全文如下:

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中企赞助额全球第一,中国元素如满天繁星,让中国制造大放光彩,成为中国发展为世界做贡献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抵住多重冲击,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主要亮点如下:

一、经济增速企稳回升。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显效,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恢复发展态势。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6%,增速均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在生产恢复的同时,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持续回升,三季度经济明显好于二季度,前三季度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约87.0万亿元(约合13.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较第二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从全球范围看,今年中国经济表现依然突出。

二、外贸投资稳中有升。围绕制造强国建设目标,中国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加大科创投入,同时通过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贷款与财政贴息相结合等手段,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设备改造更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前10个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67%,连续6个月回升加快,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高技术产业增速高达20.5%。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充分发挥了投资的稳增长、促改革和惠民生效应。据中国海关统计,前10个月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约34.62万亿美元,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美元,增长13.0%;进口14.91万亿美元,增长5.2%。综合看,中国外贸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贸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市场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

三、居民消费价格温和增长。1-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2%,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1%,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鲜菜价格下降8.1%,粮食价格上涨3.6%,鲜果价格上涨12.6%,猪肉价格上涨51.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持平。整体处于温和增长区间,与许多国家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应对疫情波动,今年不断探索实施“援企稳岗、就业帮扶”政策,扩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至所有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提高失业保险返还比例。同时,通过实施地方对特困行业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企业可与职工协商弹性工作稳岗制、为线上就业创业降低成本、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系列举措,稳定和促进就业效果明显。1-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失业率为5.4%,较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一季度和二季度,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1万人,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平稳。

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特征。今年我们继续研究出台新一批稳外资政策措施,推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积极出台促进制造业引资和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相关专项政策。同时,坚持以法治方式巩固改革成果、深化改革成效,加快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改革成效日益显现。中国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6亿户,10年来年均增幅达12%,净增1亿多户,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九成,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幅超过 50%,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市场主体2201.6万户,同比增长3.1%。  

六、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今年夏粮早稻实现增产,秋粮收获进展顺利,预计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产量继续逾1.3万亿斤。中国将继续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人民生活稳定有序,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物价补贴力度,改善生活水平;积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政策覆盖范围,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救助金,保障困难群体生活。1-10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1%。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30.4%、8.5%。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强调,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