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同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察猜视频会晤

2023-01-16 22:20

2023年1月1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同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察猜举行视频会晤。

刘表示,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也为中外人员往来和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泰政府副总理和多位部长亲赴机场给三年来首批赴泰的中国游客送上花环,在机场打出“中泰一家亲,神奇泰国永远欢迎中国家人们!”的中文横幅,中国老百姓很开心很赞赏,纷纷表示希望到泰国旅游“走亲戚”。作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和留学生来源国,相信今年中泰人文交流将全面热络起来。

刘强调,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好伙伴。中方愿同泰方抓紧落实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泰成果,加强各层级交往,规划好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开门红”。双方要着眼推动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落地见效,加快中泰铁路、中老泰铁路连接线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硬联通”和物流通关“软联通”水平。要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好《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拓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助力泰方推行生物绿色可循环经济模式。这几年《天生一对》等泰国优质影视作品在中国广受关注,很多热播的中国电视剧、游戏等网络文化产品也日益受到泰国青年人欢迎。双方要继续鼓励支持加强人文合作,推动两国文化事业发展。

察表示,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对提振泰国等地区国家经济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泰方期待同中方扩大人员往来,热情欢迎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将为中国游客提供周到热情服务和安全保障。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对泰国的历史性访问是泰中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泰方愿同中方共同认真落实好此访成果,加快推进泰中铁路建设、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支持泰“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对接,加强在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泰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双方还就当前亚洲形势、区域合作及地区热点问题等友好真诚地交换了意见,都认为共识很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