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出席“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来源:(驻阿联酋使馆) 2022-03-31 02:40

2022年3月29日,驻阿联酋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发表主旨讲话,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国际反暴力极端主义示范中心主席阿里、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分别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阿外交与合作部东亚司有关官员及媒体记者等30余人线上出席活动。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席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新疆发展建设成就,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空前改善,各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些西方反华敌对势力编造所谓涉疆“强迫劳动”“宗教压迫”“种族灭绝”等谎言谬论,妄图破坏新疆稳定发展大局,挑拨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误导国际舆论。他们的这种丑行已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有识之士所看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抵制。相信此次视频交流会有助于增进广大阿联酋朋友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和认识。

倪坚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新疆正处于繁荣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一些国家和政客无视新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炮制卑劣谎言,目的是诋毁中国治疆政策。中方高度赞赏阿方坚定支持新疆发展稳定的公正立场,愿继续保持双方在国际上密切协调配合。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亲切会见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阿联酋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王储,为中阿合作行稳致远指明方向。希望更多阿联酋朋友到“大美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为加强阿联酋同新疆全方位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阿里主席高度赞赏新疆政治经济发展成果,表示在习近平主席正确领导下,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领域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认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家认同感不仅至关重要,而且要从娃娃和幼儿园抓起。中国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使少数民族群众认清了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的严重危害和邪恶本质,获得了生产和生活技能,为国际反恐和去极端化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阿中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具有广泛共同利益,阿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经验交流与沟通协调,不断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福祉。

扎希里大使表示,2019年他有幸访问新疆,与当地民众面对面交流,对新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深感钦佩。中国政府尊重新疆文化和社会多样性,充分保障民众宗教信仰自由。新疆通过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较好解决了贫困、失业以及由此产生的极端思想等社会治理顽疾,成为国际社会典范。此举与阿联酋倡导的和谐包容精神高度契合。阿始终支持中方为保持新疆和平稳定所做努力,并对新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交流会上还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以及反映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视频短片。来自新疆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外出务工人员、乡村妇联主席、清真寺伊玛目、高校教师代表等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了真实的新疆故事,引起阿方与会嘉宾高度共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