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金砖国家副外长/特使中东北非事务磋商视频会议联合声明

2022-05-23 09:26

(2022年5月17日)

1.2022年5月17日,在主席国中国的主持下,金砖国家副外长/特使举行中东北非事务磋商视频会议,就当前中东北非地区形势交换意见,达成以下共识:

2.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对中东地区局势造成冲击。强调地区局势事关全球安全与稳定,推动地区实现和平与繁荣符合全世界利益。地区国家保持独立和领土完整,对地区人民实现发展至关重要。应通过对话协商,采取协调合作方式,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欢迎金砖国家提出的所有致力于实现中东北非地区发展、安全和稳定的倡议主张和所作努力。

3.重申金砖国家致力于在充分尊重包括《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定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

4.强调中东北非地区长治久安需要发展、合作与融通。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地区国家团结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复苏。支持冲突后国家开展重建,支持产油国经济多元化,助力其他中东北非国家实现发展目标。

5.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应支持联合国发挥反恐主导和协调作用,反对反恐“双重标准”。联合国安理会应进一步凝聚各方努力,打击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个人和实体,消除其构成的威胁。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国家和文明挂钩。要加强同地区国家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合作。

6.对近期巴以双方持续冲突深表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强调巴勒斯坦问题需要特殊关注,通过直接谈判实现“两国方案”是广获国际认同的解决方案,以促进冲突和平解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实现内部和解。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举行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和会,以寻求该问题全面、持久、公正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强调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劝和促谈,并帮助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缓解人道局势、改善民生。赞赏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为缓解巴勒斯坦人民人道状况所做大量工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发展援助,协助UNRWA为更多巴勒斯坦基层民众提供帮助。

7.强调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在于,推进联合国安理会引领的“叙人主导、叙人所有、联合国辅助的政治进程”,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强调坚持包容和解的政治进程,坚持民生为先和加快重建。注意到近期阿拉伯国家同叙利亚关系不断改善,支持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所作努力以及宪法委员会所做工作。

8.强调坚定支持黎巴嫩维护稳定、安全、国家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黎人民追求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干涉黎内政。呼吁国际社会不断向黎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黎早日恢复政治、社会、经济稳定。欢迎近期黎巴嫩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层达成的协议,以实行长期经济改革,解决黎人民面临的严重经济挑战。欢迎黎5月15日及时完成议会选举。

9.重申支持维护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政治解决也问题。呼吁各方参与联合国主持的包容性谈判,赞赏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所做工作。欢迎也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欢迎也组建总统领导委员会。赞赏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海湾合作委员会以及所有相关方为冲突政治解决发挥的积极作用。重申对也人道主义危机的严重关切,鼓励国际社会向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重申坚定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支持伊人民追求和平、繁荣和发展。反对干涉伊内政,支持伊开展经济重建,支持伊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伊各派别以互相尊重的精神开展包容性对话,早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11.强调海湾地区局势对中东整体安全、世界和平与全球能源供应具有重要影响。支持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缓和海湾地区局势,实现域内国家和平共处。金砖国家认真研究了有利于维护海湾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倡议和主张,愿就此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12.重申支持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重申尊重利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呼吁利国内各方加强协商对话,避免破坏2020年10月停火协议的行为,就宪法基础和大选日期达成共识,推动国家重返稳定发展正确轨道。支持在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下继续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过渡进程,并敦促联合国秘书长立即任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

13.相信苏丹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支持苏丹国内各派从苏丹国家根本利益和人民合理诉求出发,重启对话,推进政治过渡进程。重申支持联合国、非洲联盟、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的共同努力,促进苏各派对话。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苏丹克服当前局面。

14.承诺将于2023年南非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再次会晤,重申应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种场合定期举行中东北非问题磋商,并在必要时举行相关工作层磋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