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在中国-东盟建立<br>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0-09 00:1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8日,北京)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

  很高兴在此和大家相聚,共同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谨对长期致力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拥抱时代机遇,聚焦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今天,双方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为11国20亿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弘扬亚洲特质的相处之道,共续睦邻友好。双方扎根传统友谊,坚持平等相待,不断深化互信,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始终本着求同存异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共筑发展繁荣。双方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形成融合联动发展格局。30年来贸易规模扩大85倍,相互累计投资超过3100亿美元。双方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地区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我们秉承风雨同舟的伙伴精神,共迎困难挑战。双方携手应对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和跨境传染病,以实际行动诠释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方已向东盟10国提供超过3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我们还大力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共卫生合作,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我们拉紧互学互鉴的人文纽带,共促民心相通。双方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菁英奖学金等重要平台和项目,开展了文化、教育、旅游等主题年活动。疫情前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人,有力增进了人民之间的了解,使东亚文明的百花园更加繁盛。

  我们建设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共担国际道义。双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与东盟共建包容团结的地区大家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孔子曰“三十而立”。“立”标志着自主和成熟,意味着从容不迫和坚定不移。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倍加珍惜3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精心培育的友好情谊,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牢牢把握双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以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各自发展和地区长期和平繁荣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

  我们要勾勒合作宏图,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坚持高层引领,密切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深化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擘画蓝图。继续积极推进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展示团结合作意愿,为双方关系树立新标杆,增添新内涵。

  我们要引领发展潮流,打造务实合作新增长点。中方愿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契机,同东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支持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推动RCEP早日生效实施,加快地区经济复苏。大力开拓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蓝色经济等新兴领域,促进地区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方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愿为经济全球化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我们要增进民生福祉,确保人民共享合作红利。中方将继续尽力向东盟提供疫苗等抗疫物资,支持建设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共同提升公共卫生合作水平,确保地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加强减贫脱贫、防灾减灾、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助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改善民生,一起迈向更大范围的共同富裕。

  我们要传承世代友好,巩固社会人文交流支柱。保持人文交往合作势头,根据疫情形势研究尽早恢复人员往来。发挥好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作用,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青年、媒体、智库等合作,传递和扩大友好合作讯息,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我们要着眼和平愿景,维护南海地区长治久安。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和争议,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稳步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我们要立足世界大势,贡献全球治理正能量。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参与全球经济、安全、网络、环境治理。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维护发展中国家及世界各国人民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三十载砥砺奋进,三十载春华秋实。中国-东盟关系硕果累累,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离不开双方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离不开广大民众的辛勤耕耘。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凝心聚力、并肩前行,共创中国-东盟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