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向驻华使团发表新年致辞

2022-01-29 15:46

虎年新春前夕,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驻华使团发表新年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大家好!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向各位驻华使节和代表以及你们的家人和同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对世界来说,是充满动荡和挑战,同时又孕育着和平与希望的一年。

一年来,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德尔塔、奥密克戎等新的病毒变体此起彼伏,接踵而来,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与此同时,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疫苗加速普及,药物加快研发,让我们看到了彻底战胜疫情的希望和曙光。

一年来,世界经济继续受到疫情冲击,给许多国家的民生、就业甚至政局稳定造成困难。与此同时,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念更加坚定,国际贸易强劲反弹、科技革新加速推进,推动各国经济踏上复苏之路。

一年来,国际形势继续动荡调整变革,个别国家试图以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划线,打着民主、人权等旗号制造分裂对抗,使新冷战的阴云始终挥之不去。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愿和选择。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坚持胸怀天下,担当尽责,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全力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发展中国家是我们的优先合作方向,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分别再向非洲和东盟国家提供10亿剂和1.5亿剂疫苗。

我们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据多个国际组织测算,2021年中国以超过25%的比例继续稳居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有效应对后疫情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

我们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与大多数国家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霸凌行径,大力弘扬真正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斡旋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各位朋友,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体驻华使节、代表和14亿中国人民一起见证了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你们中的很多人还到中国各地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红色之旅,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真实和全面的了解。今年我们又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踏上新的发展征程。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党。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与一切热爱和平正义的国家携手共进,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坚持团结合作,与各国共襄冬奥盛事。再过几天,奥运将进入“北京时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排除干扰,把冬奥会办成增进理解和友谊、“一起向未来”的交流盛会,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与力量。

我们将坚持守望相助,与各国共筑抗疫防线。我们将继续用好疫苗这个最有力武器,支持发展中国家弥合“免疫鸿沟”,着力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世界各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凝聚更强大合力。

我们将坚持互尊互信,与各国共筑友好合作。积极推进大国协调合作与和睦相处,同周边国家全面深化利益交融和民心相通,深耕厚植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友谊,推动世界各国多一些合作与互信,少一些摩擦与隔阂,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

我们将坚持互利共赢,与各国共促发展繁荣。同联合国机构和各国密切合作,全面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动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