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庆祝“非洲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5-25 23:27

(2023年5月25日)

尊敬的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先生,
尊敬的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先生,
尊敬的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姆帕纳先生,
尊敬的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先生,
尊敬的非盟轮值主席国、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非洲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6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中非友好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

60年前的今天,非洲统一组织宣告成立,这是非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开启了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新篇章。进入新世纪,非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非洲国家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非洲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力量。

回首这60年,也是中非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60年。60年来,从争取民族解放到探索现代化道路,从抗击埃博拉到与新冠病毒作斗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同非洲站在一起,风雨同舟,从未缺席。特别是过去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关系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驶入了“快车道”,迈入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今天的中非关系,友好交往更加密切,双方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过去十年,习近平主席曾四次访问非洲,中非合作论坛两次举办峰会。仅过去半年,就有四位非洲国家总统应邀对华国事访问。今年以来,非洲十多位部长级以上官员来访中国。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中非青年大联欢等活动相继举办,“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在中国和非洲的广袤大地上不断传承。

今天的中非关系,互利合作更加深入,给双方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中国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合作建设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还有一大批机场、码头、桥梁、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初,我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先生共同出席了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竣工典礼,见证了中非惠民生、高质量务实合作的新地标。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中非关系,国际协作更加有力,已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我们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方始终支持非盟、非洲次区域组织在解决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支持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始终支持非洲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坚持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是第一个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的国家。

各位朋友,

当前,中国和非洲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迎来新的重要机遇。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而随着14亿多人口以和平和发展的方式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中国必将为非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强劲动能和更广阔的机遇。

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不惜挑动分裂对抗,还编造了所谓“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民主对抗威权”等谎言和虚假叙事,对中非合作恶意中伤和阻挠破坏。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中非关系越紧密,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中非合作越成功,世界发展也就越有希望。为此,

我们愿与非洲一道,坚定维护彼此正当合法权益。中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反对在非制造对抗与冲突,支持非方自主应对安全、发展和治理挑战,积极推动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我们赞赏非方秉持公正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与非方在涉及彼此主权、发展和尊严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强互相支持。

我们愿与非洲一道,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中方愿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支持非洲走独具特色、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推动“一带一路”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协同增效;将加快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果落实,进一步调动地方和民间对非合作资源,为非洲加快工业化、本地化、经济多元化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愿与非洲一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方愿同非方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非洲正义主张,将中非共同诉求转化为共同行动,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将全力支持南非办好今年的金砖峰会,继续推动G20吸纳非盟作为平等一员参与其中,不断汇聚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振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愿与非洲一道,努力实现共同安全。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非洲和全球热点问题“降温”,推动国际社会协力应对粮食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传染病防治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中方支持优化联合国在非维稳促和行动,增强非洲反恐维稳能力。

我们愿与非洲一道,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和非洲都拥有辉煌灿烂的文明。双方要继续推高人文交流热度,促进文化交融深度,拓展民心相通维度,支持双方智库、媒体、民间组织和青年、妇女等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在非洲加速落地,让中非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各位朋友,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之间的兄弟情谊历经斗争的考验、岁月的淬炼,是任何力量都打不散、割不断的。新时代,中方愿与非洲朋友一道,继续心手相联,奋勇向前,全力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非洲朋友节日快乐!

祝中非友谊万古长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