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2022-08-18 22:59

2022年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以及历届中非合作论坛非方主席国、非洲各次区域代表、非盟委员会代表、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与会。

王毅表示,去年11月,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中国对非合作“九项工程”。会议对弘扬中非传统友谊,巩固中非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指出,半年多来,中非双方保持定力,精诚团结,聚焦合作,会议成果落实进度良好,为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我们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非团结协作,已经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

我们共同聚焦发展合作。双方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又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力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

我们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新一批非洲特色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增加对非农业投资,助力非洲农户创造就业、脱贫致富。

我们共同打造抗击疫情牢固屏障。中方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

我们共同致力坚韧可持续发展。双方扩大清洁能源合作,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开展低碳示范区建设。

我们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任命非洲之角事务特使,向地区国家援助物资,有力支持地区国家增强自主维稳促和能力。

王毅强调,中非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前景令人期待。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发展就有更多的新动能,世界稳定就有更多的正能量,各国人民也就有更多的新希望。中非友好经得起考验,扛得住风浪,一定会继续成为南南合作的脊梁、国际关系的典范。

王毅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也是非盟成立20周年,非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双方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快走共同发展、共同振兴之路,真正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王毅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坚持真实亲诚,加强团结互助。中方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第二,坚持脚踏实地,致力共同发展。中国愿同非方一道全力落实好“九项工程”,继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非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自非进口,支持非洲农业、制造业发展壮大,拓展新兴产业合作。中方已启动全球发展项目库建设,欢迎非洲国家提出项目申请。

第三,坚持独立自主,共促地区和平。中方将继续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反对在非洲制造对抗与冲突。中方愿助力非洲增强反恐维稳能力,尽早实现“消弭枪声”倡议。中方愿与非洲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增加对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投入,优化联合国在非洲的维稳促和行动。

第四,坚持传承友好,促进民心相通。中方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推进非洲留学生来华复课,愿回尽回,有序恢复线下短期来华培训,持续增加中非之间商业航班,便利中非人员和商务往来。中方支持双方智库、媒体、民间组织和青年妇女等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拉近中非人民的友好感情。

第五,坚持开放共赢,推动国际对非合作健康发展。中方欢迎国际社会继续关心和支持非洲,也愿意在非洲兄弟同意前提下,在非洲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新形势下,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推动更多资源向非洲倾斜,使论坛继续成为对非合作的旗帜和标杆。

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刚果(金)工业部长帕卢库、埃及外长舒克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利比亚副外长凯提、南非副外长德拉米尼、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等非方代表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倡议和对非合作“九项工程”,积极评价中方为落实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所做工作。各方重申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非方感谢中方为非洲国家应对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同中方一道,继续加强论坛机制建设,将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推动非中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联合声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