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把握“亚洲时刻”,共护亚洲安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

2022-06-10 22:48

2022年6月10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就中国印尼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刘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印尼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两次通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卢胡特统筹部长、蕾特诺外长保持频密沟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和重要依托。中方愿同印尼不断做大做强“四轮驱动”合作新格局,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引领区域合作,推进全球治理,树立地区国家、发展中国家精诚合作典范。

刘表示,全球治理已进入“亚洲时刻”。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发展面临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产供链安全、防疫安全等问题,但西方国家视而不见,忙着经营自己的“小圈子”,推进自己的地缘战略和政治议程,执意挑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这不符合包括中国、印尼在内广大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中国、印尼要把握“亚洲时刻”,共护亚洲安宁,维护来之不易的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局面,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和“东盟方式”,维护亚洲价值观、符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应坚持聚焦亚太,聚焦抗疫与复苏,聚焦发展,避免被人家设计的议题分神,避免既有多边机制分裂,避免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被人为分割。

刘表示,服务美“印太战略”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无平等性、无包容性、无经济性。正如印尼谚语所讲,“勺儿大填不饱肚皮”,口惠而实不至。地区国家对美“印太战略”的本质看得越来越清楚。美宣称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是虚,将东盟划为从属附庸是实;承诺对东盟加大投入是虚,想“空手套白狼”是实;促进地区繁荣发展是虚,推动地区国家同中国“脱钩”、“断链”是实;不强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是虚,拉拢胁迫其共同遏华是实;高喊回归多边主义是虚,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是实;声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虚,以低成本方式炒作热点问题、分裂地区国家是实;声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虚,搞“帮规”、“家规”是实。印尼学者指出,美意图借“框架”拉地区国家对抗中国,不符合地区国家的现实需求,不利于东盟经济发展。中方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反对任何制造分裂对抗、破坏稳定繁荣的图谋,携手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周表示,印尼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印尼同中国关系发展,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印尼正积极筹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推动全球治理在“亚洲时刻”取得丰硕成果。印尼有句谚语“树越高,风越大”,正因为我们发展得好、发展得快,才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外部阻力和干扰。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未来发展得更好。东盟已成长为足够成熟的区域组织,有能力独立自主决策,将坚定推进开放包容合作,维护亚洲地区和平安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