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邻里守望相助,携手共促发展

——中国—阿富汗经济重建工作层联络机制第二次会议成功举行

2022-06-29 20:35

2022年6月28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贾拉里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中阿经济重建工作层联络机制第二次会议。

刘表示,习近平主席日前主持全球高层发展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有的国家把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搞“小院高墙”和极限制裁,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对阿富汗经济重建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阿方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对接阿国家发展规划,为阿经济重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刘强调,中国与阿富汗等邻国是命运共同体,“远亲不如近邻”,去年阿富汗变局以来,为助力阿方渡过难关和经济重建,中方及时向阿提供大量人道和发展援助。在中方积极推动下,阿松子、藏红花、杏干、无花果、葡萄干等特色农产品成功实现对华出口。今年前5个月,阿松子对华出口200吨,为阿人民创收280万美元,迄今已有81家阿松子企业在华注册。下一步,中方愿同阿认真落实两国高层会晤共识和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成果,加快推进阿方关切的留学生返华复学、恢复直航、商人赴华签证等事宜,支持两国地方友好省区合作。希阿方采取切实举措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保护好在阿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希阿方坚持睦邻友好,不断改善与邻国关系,为阿开展或参与地区互联互通大项目创造良好条件。

刘指出,阿富汗有两句谚语,一句叫“你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美对阿军事干预给阿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不负责任撤军又给阿制造更多问题。美对此没有认真的反思和道歉,还在一味甩锅推责,其冻结阿方外汇储备等国家资产和单边制裁,给阿民众当前困境雪上加霜。另一句叫“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事实证明,美移植的政治经济模式在阿行不通。阿人民应抓住当家做主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和时代潮流的发展模式,自立为主外援为辅早日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方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和海关总署从各自主管领域介绍了支持阿经济重建工作的进展,建议尽快召开中阿经贸联委会会议,探讨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和贸易便利化协定。为阿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扩大阿优质农产品输华。

贾表示,美在阿20年严重制约阿国家发展,仓皇撤出时又扔下一个烂摊子。阿临时政府正全力完善各领域施政举措,积极应对民生需求,改善安全形势,提升自力更生能力。中国是阿富汗最重要的邻居和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真心实意帮助阿的大国,阿方一直在同中国的合作中受益。感谢中方为支持阿经济重建采取的实际举措,阿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发挥自身地缘优势和发展潜力。阿方重视并理解中方在安全反恐领域的关切,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侵害中方利益,将切实保护在阿中方人员机构及项目安全。阿财政部、商务部、石油与矿业部、公共卫生部、农业部、商工部、经济部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合作诉求,期待同中方深化农业、经贸、能源、矿业、卫生、金融、人文、能力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