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王晟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塞浦路斯阿斯特拉92.8电台直播专访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08-05 01:36

2022年8月4日,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王晟接受塞浦路斯阿斯特拉92.8电台《午间播报》栏目专访,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王晟先生,他将为我们讲述当前引发台湾紧张局势以及中美关系危机的根源。您能否首先同我们介绍当前台湾地区的局势?

王代办: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造成紧张局势的责任不在中方,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是合理而必要的,是为了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在中美关系业已困难的背景下,新一轮紧张局势是如何产生的呢?

王代办: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以及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不断挑战中国主权,强行将美台关系实质升级,就是在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人民对此绝不会接受。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当前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我们正告美方不要在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记者:中方是否担忧会引发一场潜在的战争?

王代办: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或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中国人民不怕事、不信邪,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如果你现在搜一下中国的社交媒体,或到马路上随机采访一个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你会发现他们的情绪不是担忧,而是愤怒和坚定。大家都相信中国政府有绝对强大的决心和能力维护好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您是否认为美国正在担忧或者恐惧中国发展成为一个新的霸权?

王代办:是的,他们的确担心,但是这种担心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众所周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如我刚才所说,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者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塞浦路斯朋友与中国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对这一点肯定深有体会。中国的发展只是想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我们对挑战谁、取代谁不感兴趣。

记者:您认为台湾将会成为下一个“乌克兰问题”吗?   

王代办:台湾不是乌克兰,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的根本性质完全不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是主权国家,正如“北塞”是塞浦路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所谓“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主权也从未被国际社会承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另外我想说的是,个别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再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挑战和损害中国主权。这种双重标准实在令人不齿,也是造成当前国际秩序失序、国际冲突增加的重要原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