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第一大报《号角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来源:(驻阿根廷使馆) 2022-08-05 09:53

2022年8月4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的署名文章,详细阐释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依据,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挑衅的恶劣行径,揭批美挑起台海危机,成为和平的最大破坏者,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挫败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图谋,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政府和人民予以严厉谴责,并在经济、军事等领域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图谋,展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2758号决议通过51年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乃至其它国际和地区组织均恪守这一决议规定,坚持“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使用的称谓应是“台湾,中国的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181个中国建交的国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属于中国领土一部分”。

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提升美台接触水平,并持续加大对台军售,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对于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有关动作的危险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时达成的协议是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 ’两个中国’ 方案。” 佩洛西作为美国总统继承顺位上排名第二的国会众议长,无视中方警告,乘坐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对台海和平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和威胁。美方背信弃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操弄地缘博弈,导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充分暴露其霸凌嘴脸,成为当今和平最大破坏者。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如果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破坏中国的发展振兴,挑动阵营对抗,任意颠倒黑白,都将遭到可耻失败。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中国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