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读懂中国共产党

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中国成就离不开领导人心怀“国之大者”

2022-10-25 10:00

  近日,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接受采访时表示,黑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过去十多年里,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全球政治舞台上的每个人而言都是莫大的鼓励。

  总台记者 王冠:中黑建交已有十六年,您如何形容两国双边关系的现状,您脑海中能想到的关键词是什么?

  黑山总统 久卡诺维奇: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等各种机制的启动,中黑双边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过去十来年里,双边投资贸易额显著提升,两国之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我相信,我们可以说中黑两国拥有传统友好关系有着充分的相互尊重,在多领域合作方面,两国能够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总台记者 王冠:总统先生,关于世界的未来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说应该提倡区域主义和民族主义,也有人说应该继续提倡多边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如何看待这个倡议?

  黑山总统 久卡诺维奇:我认为这个倡议具有包容性而非排他性。在我看来,面对全球挑战,特别是过去几年出现的挑战,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久卡诺维奇说,在过去几年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性,他认为这具有重要意义。

  黑山总统 久卡诺维奇: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对全球政治舞台上的每个人而言都是莫大的鼓励,所有人都必须分析实现倡议的可能性,从各个方面改善我们的关系与合作。

  久卡诺维奇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领导人心怀“国之大者”。

  黑山总统 久卡诺维奇:去年,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建党一百周年庆典活动,宣布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成就令人叹为观止。没错,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是因为领导人心怀“国之大者”,对人民负责,坚定维护国家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