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研讨会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6-30 02:40

2022年6月29日,驻累西腓总领馆同格拉博伊斯基金会、布里佐拉基金会和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研讨会,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并致辞。巴西共产党主席、伯南布哥州副州长卢西亚娜·桑托斯,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中心副主任彭现堂,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埃利亚斯·贾布尔、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南·奥兰达等出席会议。

严总领事表示,“一国两制”对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为解决香港问题创造了条件,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在香港成立特别行政区,洗雪了中国近代百年耻辱,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影响深远,更标志着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正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胜利。“一国两制”对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全面管治权,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发展出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道路。“一国两制”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具有深远世界意义。“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伟大创举,凝聚了中国对文明、历史、制度的深刻思考,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有容乃大的古老智慧,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提供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与国际争端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案。

严总领事强调,香港回归25年来的成功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新一届特区政府领导下,“一国两制”将更加焕发生机,740万香港同胞将发扬顽强打拼、逆境自强的“狮子山精神”,让“东方之珠”继续璀璨世界。

严总领事还表示,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世界的未来同样充满信心。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很多“中国方案”,倡议金砖国家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不断汇聚增长合力,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

桑托斯主席表示,香港回归结束了英国150多年的殖民统治历史,对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使香港全面融入国家治理新体系,同内地优势互补,不断向好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高和人类发展指数位居第四的城市,以及全球第三重要的经济中心。香港回归25年历程体现了中国治理模式的成功。近期,香港选举产生了新任特首李家超,相信在他的带领下,香港将开启“爱国者治港”新篇章。

彭现堂表示,1997年7月1日,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一国两制”的理论和构想首先在香港付诸实施。“一国两制”是一种崭新的制度,继承了“和而不同”的辩证思想,传承了儒家文化的精髓内涵。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就是和睦、和谐,引申为差异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同”就是苟同,意味着单调划一和无差别性。“和而不同”就是在坚持有差别、多样性统一的原则基础上,不强求千篇一律、完全一致,承认、包容和尊重差异,以达到共存共荣。一个国家存在两种不同的制度,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在世界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创举。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不仅为澳门和台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范例,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解决争端树立了榜样,对世界政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贾布尔教授回顾了香港历史并指出,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是人类近代历史的污点,但如今仍有西方国家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为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1949年,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宣告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结束百年屈辱历史的曙光。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这个天才般的构想,推动了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保障了香港繁荣稳定。25年回归历程充分证明,香港的未来不能依靠西方的虚假承诺,而要依靠同内地的一体化发展,才使香港成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灿烂。

奥兰达教授表示,基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理念的“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使香港在过去25年中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SARS非典型肺炎疫情、全球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挑战,加强了作为世界金融、海运和商业中心的地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繁荣发展。中国之所以成为伟大的文明国家,在于中国人民深怀和平、包容、友好、共荣的胸怀,在于中国即便强大也从不谋求扩张争霸。香港的回归也体现了中国尊重主权、重视友谊、美美与共的传统美德,对全世界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如今,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屈辱和苦难已成历史,正在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研讨会上还首发了总领馆为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精心制作的宣传片《香港回归廿五载,紫荆绽放新时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