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 2022-05-06 23:20

2022年5月5日、6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察家报》、《观点速递》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向安巴各界介绍为庆祝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举行的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多米尼克代总理奥斯特里、安巴外长格林和其他7个加勒比国家外长于安巴时间4月28日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庆祝这一重要里程碑。

回望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

50年来,中加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

50年来,中加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面对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守望相助,第一时间互施援手。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旅游、地方和教育合作。

50年来,中加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共同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保持沟通。

格林外长强调,在当前这一紧密相联的世界,团结合作、互相尊重、公平正义等价值理念对建立一个更公平合理的国际社会至关重要。作为忠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安中将保持团结,互利共赢。这与中方想法高度契合。

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说,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局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各国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和加勒比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我们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抗疫和医疗合作,完善公共卫生治理;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进一步密切中加政策沟通。

中方愿与加勒比国家加强经贸、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信、农渔业、防灾减灾、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建交国及加共体秘书处捐赠抗疫和医疗物资,设立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资金,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政府奖学金名额。在加勒比国家高度关注的气变问题上,中方支持小岛屿国家的正当合理关切,愿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2023年1月1日,中国和安巴将迎来建交40周年。我们愿继续做安巴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同安巴朋友一道,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赓续人民友谊,共同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