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林大使安瓦尔接受《海湾消息报》专访

来源:(驻巴林使馆) 2022-06-26 22:46

2022年6月26日,巴林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海湾消息报》头版头条刊登驻巴林大使安瓦尔专访,安大使就中国经济、中巴关系、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介绍情况,阐释立场。采访全文如下:

1.您认为俄乌危机最终可能的结局是什么?危机伤害了世界所有人民,最明显的就是因乌克兰无法出口小麦而导致世界粮食短缺,中国作为大国在结束这场冲突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俄乌危机爆发至今已历三月,冲突给俄乌双方以及地区和世界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令人忧心。中方希望通过对话谈判推动早日停火止战。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积极劝和促谈,维护和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并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方一直呼吁国际社会要为俄乌谈判创造积极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而不应设置障碍、增添阻力,更不应火上浇油,激化矛盾。我们应该本着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2.世界人民近三年因为新冠疫情遭受着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很遗憾在即将战胜疫情时,世界又很快卷进了非自然灾难。众所周知,俄罗斯并不是扩张主义国家。您认为冲突的事实是什么?是什么让俄罗斯发动军事行动?

俄乌冲突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推行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是其根源。冷战结束三十多年,作为阵营对抗产物的北约不仅没有终结其使命,反而在美国主导下一再违背同俄罗斯的承诺五次东扩,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并在俄家门口部署大量先进进攻性战略武器,致使乌克兰成为了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前哨”。当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呼吁冲突尽快结束之际,美国不仅不劝和促谈,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同时,还不断向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武器,导致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复杂化。无论如何,当务之急就是尽快缓和局势、停止冲突,避免冲突给俄乌双方和世界造成更大影响。美国应切实承担应尽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

3.中国同俄罗斯有着很好的关系,中国是否可以在俄乌斡旋中发挥领导作用?鉴于西方国家都已经成为了冲突直接参与方,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在这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国家。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一直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为化解危机提出中方倡议。危机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指出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同多国外长和政要通电话,阐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五点立场和五个坚持。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径。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符合各国对加强全球安全合作的期待,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等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希望冲突早日结束。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停止在乌克兰问题上浇油。有关冲突方应该坐下来,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

4.尽管阿拉伯国家同西方国家关系悠久,但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及其民众在俄乌冲突期间均支持俄罗斯。这表明世界正经历大变局。但同时,我们认识到这样的冲突会持续,因为西方的思维直到现在都不能接受他人,西方政治自侵略时代以来就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切事物和意见的决定者。中国作为大国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

当今世界确实很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一幕幕向我们展开。个别大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进一步加剧了动荡与分裂,让本来就问题缠身的世界雪上加霜。在国与国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绝对安全”“独享安全”行不通,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

中方坚定认为,正确的出路就是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落到实处,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为应对疫情时代面临的各种挑战,尤其是回应发展中国家加快疫后复苏的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一贯认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探索并落实好这一倡议,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5.中国是第一个成功在国内控制新冠传播的国家,但是在大部分国家全面放开并恢复正常生活时,中国依然对入境采取“隔离”政策,取消了多项活动。您对此有何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世界各国防疫政策均不尽相同,没有百分之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做法”。各国都是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防控政策。中国是人口大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根据中国、美国科学家的新模型,如果中国放弃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将可能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

事实证明“动态清零”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成功维护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发展。《柳叶刀》杂志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美国超额死亡率每10万人179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放眼全球,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增速达8.1%,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4.8%。“动态清零”政策的有效落实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了必需条件。正因为有了这一前提,中国才有能力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做出贡献。

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6.过去中国在巴林实施了很多大型基建、旅游和发展项目,未来中国计划在巴林实施的最大项目是什么?中巴双边贸易额有多少?近三年双边贸易同疫情前相比受到多大影响?未来在签证便利方面会有什么合作?

巴林是中国在海湾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33年来,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哈马德国王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巴关系实现长远发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有力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疫情客观上对中巴经贸合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令人欣慰的是,2021年中巴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双边贸易呈现逆势增长,贸易总额达到2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4%,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23.83亿美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重新成为巴林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进口总额近5.43亿美元。

根据今年初中巴两国外长会谈达成的共识,中方将继续支持巴方推进“2030经济发展愿景”建设,加强双方5G通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大数据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包括城市轻轨、油气开发等巴方重大发展项目,探索开展新能源、航天等合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巴林投资兴业。此外,中巴有关部门也正在就签证便利进行沟通协调。相信中巴各领域合作将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

7.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发挥巨大贡献与重要作用。但是年初以来,俄乌冲突升级、疫情延宕反复等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如何?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今年年初以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牵动世界,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动荡,对恢复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小冲击,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中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振作工业经济成效显现,投资增速较快回升,外贸外资保持稳定态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外贸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保持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地位,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外资目的地国和最大对外投资国之一。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凸显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将始终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的发展一直是贸易和投资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不断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发展信心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