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06-28 00:17

2022年6月27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题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在人类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当口,中国接棒2022年金砖主席国。在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活动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再次回答时代之问,强调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一、坚持和衷共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指出,“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要“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反对单边制裁、滥用制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

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制造阵营对抗,如任其发展,将十分危险。多边主义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保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关键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对封闭排他。联合国是践行多边主义的核心机制。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诉求。

二、捍卫公平正义,走一条新型安全之路。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安全赤字突出。无论是延宕已久的巴勒斯坦问题,还是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其他问题,都在外部势力干预下久拖不决。作为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中国始终捍卫公平正义,反对制造对抗,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繁荣。

三、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面对全球经济困局,习近平主席强调,“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加大对减贫、粮食、教育、卫生等领域投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发展合作是中国同地区国家合作的闪亮名片。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工业产能合作,从传统油气合作到绿色低碳转型,从疫苗研发生产到5G通信技术,中方愿与中东国家一道,将全球发展倡议同地区发展需求更好对接,努力实现“共同、转型、绿色三大发展”。

四、扩大开放融合,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要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要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大家庭。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倡议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今年,包括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地区国家在内的嘉宾国受邀参加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进一步提升了“金砖”价值、汇聚了进步力量。

中国和科威特一直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密切协调合作,在热点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致力于实现地区的团结合作和长治久安。中科双方都相信,人类命运与共。只有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凝聚力量,采取负责任行动,才能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