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驻玻使领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圣克鲁斯总领馆) 2022-09-30 22:23

尊敬的黄亚中大使,
尊敬的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同大家在云端相聚,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华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

创新发展动能增强。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基础前沿研究涌现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大飞机制造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

共享发展持续加强。中国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899万人。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10.3亿人、13.6亿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2岁。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9%,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开放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势强劲。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全球第二,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同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玻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成为玻利维亚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工程承包商和第一大新冠疫苗来源,中国疫苗为玻利维亚人民带来“隧道尽头的曙光”。

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中国正意气风发地沿着符合国情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党的二十大必将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擘画科学蓝图,中国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新的辉煌。希望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党的二十大圆满成功!祝中玻友谊天长地久!祝大家万事顺遂!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