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国庆73周年之际接受波媒体采访

来源:(驻波兰使馆) 2022-10-01 00:23

值此国庆节到来、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驻波兰大使孙霖江接受波《论坛报》前总编贾吉诺夫斯基采访,向波民众积极宣介中国发展成就、中波关系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情况。2022年9月30日,该报及网站全文刊登采访内容。

孙大使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73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规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蓝图。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我们将继续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及中国外交政策理念,孙大使表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助力弥合“免疫鸿沟”。在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的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方案,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法路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评价当前中波关系时,孙大使指出,波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的中东欧国家。中波建交73年来,友好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今年,习近平主席同杜达总统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举行会晤,并在前不久成功通话,为中波关系发展作出战略引领。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保持友好交流。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波双边贸易额连年上升,中国保持波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当前,中波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孕育着广阔合作空间。双方要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凝聚合作共识,推动中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

针对波方经贸合作期待,孙大使表示,在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外溢效应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波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今年1至8月,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93.1亿美元,同比增长9.61%。中国对波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7亿美元。波兰持续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检验检疫要求的波兰特色农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作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约9成中欧班列过境或抵达波兰,为波自身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希望波方继续发挥其作为“欧洲门户”地理位置优势,不断挖掘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波、中欧经贸合作提质增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孙大使指出,该机制启动10年来,各成员国坚持聚焦务实合作的目标,坚持共商共建、开放包容原则,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旅游、抗疫、农业、文教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平台,取得丰硕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整体关系发展,广泛惠及包括波兰在内的各参与方。过去10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快速增长142. 6%,2021年达1632亿美元,其中中东欧对华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1.5倍。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在2019年就较机制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达216.6万人次。就波兰方面而言,2021年中波贸易额达421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近3倍。可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中欧合作之外,助推中波友好合作的又一重要引擎,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关于中波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孙大使表示,近年来,中波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更加热络,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深化。北京冬奥会前夕,波兰总统府、外交部、奥委会等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坚定支持,反对体育政治化。两国运动员及观众通过冬奥结下不解之缘。加强中波体育人文交流合乎民意,顺应民心,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近期两国人员往来迎来不少好消息。中波双向留学生每年保持千人以上规模,双向留学意愿和需求不断增长。中方对疫情期间赴华签证政策及检测要求作出调整,两国间直航航班恢复为一周四班,这将进一步密切双方人员往来,对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