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槟城北海新春庙会“癸卯元宵庆丰年”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2-07 18:17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林冠英先生,
槟城州行政议员孙意志先生、彭文宝先生,
泰国驻槟城总领事拉斯查达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非常高兴受邀出席槟城北海新春庙会“癸卯元宵庆丰年”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元宵节是中国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春节期间很重要的一个日子,俗称“正月十五闹元宵”。人们在这一天要吃元宵,晚上要出门赏月、观灯、猜灯谜,既热闹喜庆,又充满文化气息。我看到今天活动现场挂满了红灯笼,到处人头攒动、喜气洋洋,节日气氛十分浓郁!从2019年开始举办的北海新春庙会庆元宵活动,现已成为槟城北海的文化品牌之一,我看到现场布置了这么多文化摊位,吸引游客驻足欣赏,水墨画、剪纸、雕刻、印章、汉服等众多传统文化项目和文艺表演精彩纷呈,不仅让当地华人华侨过一个文化底蕴十足的新春佳节,也让马来西亚各族裔民众有机会欣赏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中马文化交流和两国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想必大家已经听说,马来西亚是中国宣布首批开放出境团队旅游的20个试点国家之一,这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巨大合作潜力,中马两国在“后疫情时代”的各领域交流合作面临蓬勃发展的良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热情欢迎中国游客,中国各地生产生活也在恢复正常。在这个春节的7天假期里,中国大街小巷处处年味儿十足、游人如织,国内游超3亿人次,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达1.29亿,出入境游客人数也显著增长,日均达到41万人次,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活力满满、喜气洋洋的中国,各国人民也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和中国经济向好的世界意义。3月1日起,槟城往来广州的航班将恢复正常,领区民众赴华交流访问将更加便利。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和中马人员往来恢复正常,中马地方间务实合作将面临更广阔前景,欢迎大家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经商旅游,助力槟城等领区四州与中国有关省市的交流合作重拾良好发展势头,总领馆将为大家提供必要便利。

中国有一句俗语“没出十五都是年”,在这里,我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各位嘉宾和朋友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兔年大吉!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