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马媒体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马里使馆) 2023-05-26 16:49

2023年5月17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发展报》、《独立者报》、马里新闻网等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弥补世界和平赤字的中国方案》。

陈大使在文章中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人类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在此复杂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陈大使表示,中方不久前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是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支持非洲为解决地区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

陈大使强调,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将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等五大原则。中国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以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全球安全倡议将为世界和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带来新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