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署名文章《现代化≠西方化 中国式现代化给出答案》

来源:(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3-06-01 07:12

2023年5月30日,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现代化≠西方化 中国式现代化给出答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向西方寻求现代化出路,但都遭遇挫折,未能挽救民族于危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才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踏上了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伟大征程,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尽管西方率先享受到现代化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的终结。现代化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国情,有利于人民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同时也给人类社会提供了巨大机遇。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将持续释放,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为人类社会实现长治久安、应对种种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既是物质富足又是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为此,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式现代化将继续立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决不沿袭传统现代化将人与自然对立起来的发展模式,决不走西方工业化所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创造一种以生态文明为特征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有些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对外侵略、殖民、掠夺,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至今仍有个别国家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给世界带来了动荡和不安。中国式现代化不靠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与世界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中国迈向现代化,将推动和平力量的增长,正义力量的壮大。

中国和尼加拉瓜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实现现代化的共同挑战,全面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是两国执政党、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尼是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政治互信深厚,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式现代化的版权虽然属于中国,但机遇属于世界。新征程上,我们愿同尼加拉瓜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现代化经验,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