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星报》发表署名文章《认清“台湾问题”背后的三个实质》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5-29 12:00

2023年5月29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认清“台湾问题”背后的三个实质》。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美国伙同部分盟友肆意炒作台湾问题“非中国内政论”,鼓吹“中国大陆可能武力攻台”等虚假叙事,将台海和平稳定与国际社会安全繁荣挂钩,以“捍卫台海和平之名”拉拢盟友插手台湾问题,营造所谓“国际社会联合挺台”假象。“鼓吹台湾问题非中国内政”是美国无视台湾事务系中国内政之本质,妄图实现“以台制华”阴谋和削弱台湾和平发展红利的又一抓手。

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国内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已明确确认了中国对台湾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确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两岸虽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因此,台湾问题同乌克兰危机有着本质的区别,两者不存在任何可比性。美国一些政客与媒体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虚假叙事,蓄意歪曲台湾问题本质,企图否定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性与合理性。上述做法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任何纵容支持“台独”的行为均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美国对台战略的实质是“以台制华”。近年来,美国不断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挑起危机。首先,美国公然违背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2021年1月,时任美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取消美台官员往来限制。4月,美国务院公布新版对台交往准则,鼓励美政府官员同台湾接触。时任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作为美政府三号人物窜访台湾地区、蔡英文“过境”窜美同现任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会晤更是美台官方交往的严重升级。其次,美国违背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的承诺,不断加大对台军售规模,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特朗普政府执政4年累计对台军售11次,金额达近200亿美元。美现政府多次批准对台军售,对台售武类别由防御型升级至进攻型,美台军事演训也将计划提升至营级规模。第三,美国不断挑战国际社会共识,持续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极力鼓噪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第75届世卫大会,鼓励台所谓“邦交国”保持甚至加强同台关系。必须指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问题只能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大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容操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搞突破,无疑是台海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所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现状”,实质是要维持两岸永久“和平分裂”,真实意图是将危机引向台海,将北约引入亚太,遏制打压中国和平崛起进程,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惠台”“挺台”的实质是“祸台”“毁台”。美国不断加大支持纵容“台独”势力,就是使台湾战场化,打造亚太“火药桶”。台民进党当局多年以来推行“渐进式台独”,挥霍数百亿美元向美国高价求购武器,试图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美国死死抓住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病态心理,将台湾视为老旧武器“回收站”和市场资源“提款机”。这无疑将台湾牢牢绑在美国亚太战车之上,更将台湾年轻人的命运置于危险境地。美国以自由贸易协定(FTA)和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为诱饵向民进党当局施压,迫使台扩大进口美猪肉制品,将含有莱特多巴胺的美国猪肉制品端上台湾民众餐桌。美国为牢牢把握全球芯片价值链顶端地位,强行将台湾最重要的创收引擎“台积电”迁往美国。美政客更是为了谋取政治私利,打着捍卫台湾独立民主旗号,纷纷窜访台湾“捞好处”、“博眼球”。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清醒地认识到美国霸权主义和利己本质与美国正使台湾失去和平与发展红利的现实。台最新民调显示,56.6%民众不相信美是个讲信用的国家,55.4%民众认为美友台只是利用台湾,近40%民众认为“美对台军援反而会将台湾推向战争”。

台湾人民的福祉与两岸统一紧密相连。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台湾人民开启全新美好生活的起点。统一之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长期困扰台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得到解决。台湾的文化创造力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台湾地域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中更加枝繁叶茂。台湾同胞的国际发展空间将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一个中国原则同样是中白关系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在今年3月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白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支持中方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公民权利的立场。中方高度赞赏白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未来,中白两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维护两国主权和政治安全,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