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2023-06-01 11:49

2023年5月31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积极重要影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并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上首次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人口规模巨大是显著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本质特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崇高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鲜明特点,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突出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创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中国踏上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道路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1万亿元,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和第一制造大国,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奋起,从苦难到辉煌的命运转折。事实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致力于全人类的福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必将给世界带来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虽然现代化这一概念首先起源于西方,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主义为中心,两极分化严重,干涉他国内政,以剥削积累财富,以霸权掠夺资源的现代化老路。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证明了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稳定性和动力源。中国式现代化将实现14亿人口迈向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当前全球完成工业化的发达人家和地区的人口总和。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共同富裕,这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过去40年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球同期减贫人口70%以上。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扶贫经验和方法,联合国比数字古特雷斯称赞“中国式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中国式现代化擘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也是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面对当前全球格局的动荡变革和层出不穷的危机挑战,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体理念的指引下,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结合时代之问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主张,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公正,积极劝和促谈。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实现现代化是创造和分享新机遇的过程。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在实现现代化历程中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启迪,携手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