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领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济州总领馆) 2023-06-05 13:24

2023年5月31日至6月2日,第18届济州论坛在济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应邀在国际会议中心《济州时光(The Moments in Jeju)》英文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抓住机遇 携手同行》。全文如下: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展现较强韧性潜力,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市场信心明显提振,各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OECD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

韩国贸易协会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今年二季度全面回升,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受益多增长0.16个百分点,这相当于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率预估值1.6%-1.7%的十分之一;韩国出口额也将因此多增长0.55个百分点,相当于去年韩国出口增幅的31%,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将带给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更大发展机遇。在当前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引擎”将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韩是永远搬不走的近邻,双边关系必须发展好,也必定会发展好。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到3623亿美元,韩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双边贸易额同韩美、韩日、韩欧贸易之和大体相当,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相互投资达1000亿美元规模。中韩两国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中韩关系取得上述发展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双方都不以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划线,而是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出发,聚焦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妥善处理或暂时搁置分歧争议,合力保持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中韩都是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形成了利益高度融合的产业循环,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脱钩断链”不符合我们各自的利益。疫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充足、前景光明,希望韩国抓住机遇,利用好中国广阔内需潜力,搭乘中国经济复苏的快车。

中韩两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纽带,有地理相近的优越条件,有人缘相亲的坚实基础,更有互利共赢的内生动力。在两千多年的中韩交往史中,济州扮演着重要角色。从东渡登临济州岛寻找不老草的秦朝方士徐福、发展古代中韩海上贸易的新罗名将张保皋,到同清代名士结下翰墨情缘的朝鲜时代书法家金正喜,济州同中国各地的友好佳话不胜枚举。中韩建交以来,济州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快速发展。济州道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集中投资的区域之一,目前在济州进行投资的中资企业有一百三十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资企业达二十多家,呈现投资企业多、资金规模大和带动就业广的特点。由中韩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济州地标建筑“梦想大厦”,还有蓝鼎神话世界、绿地健康城、中国城度假村等项目,都对促进济州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日前,吴怜勋道知事在疫情趋缓后率先率团访问中国山东、海南,金京学道议会议长率团访问陕西,取得一系列丰富成果。领区多个机关、团体纷纷组织赴华访问,掀起了疫后济州对华交流合作全面复苏的热潮,相信今年济州与中国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必将全面恢复并取得更大发展。独行快,众行远,中方愿同韩方加强沟通,不断推动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丰富民心相通渠道,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