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中坦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坦桑尼亚大使馆) 2024-04-16 16:24

2024年4月15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中坦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坎巴外长阁下,
尊敬的坦人民国防军司令姆昆达上将,
各位驻坦使节、高专,
来自坦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在坦中国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坦建交60周年。此次活动由中国驻坦使馆和坦外交与东非合作部共同举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坦大使馆,对在座各位,并通过各位向长期致力于中坦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向友好的坦桑人民,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

“吃水不忘挖井人。”60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尼雷尔总统、卡鲁姆总统等中坦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亲手缔造并培育了中坦友谊。过去的60年,是中坦患难与共团结互助的60年,是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60年,是理念相通、相互支持的60年。

60年来,中坦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上世纪60年代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坚定地同坦桑等非洲国家站在一起,结下深厚情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自已还很贫困时,我们勒紧裤带帮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赞铁路,建成了“自由之路”“友谊之路”,铸就了中坦和中非友好的丰碑。我们也不会忘记,坦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舞台四处奔走,萨利姆代表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鼓掌欢呼的画面定格为中坦关系的经典瞬间。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坦桑尼亚进行历史性访问。2022年哈桑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哈桑总统再次会晤。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坦各领域交往更加密切,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正当发展权益。

60年来,中坦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务实合作涵盖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宽广领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坦最大贸易伙伴国,2023年中坦双边贸易额达87.8亿美元,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也是坦最大外资来源国。中资企业承建的中央标轨铁路、尼雷尔水电站、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宽带骨干网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为坦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60年前,中国向桑给巴尔派出首批医疗队,目前共有60批中国医疗队到坦大陆和桑岛提供医疗服务,足迹遍布坦桑大地,他们以仁心仁术搭建“健康桥梁”,以实际行动助力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60年来,中坦人文纽带更加扎实。15世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劈波斩浪的“郑和宝船”见证着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交流交往。建交以来,两国人民更加相知相近。中国在东非地区首个文化中心在坦落户,“中文热”在坦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鲁班工坊在坦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斯瓦希里语专业。以坦为主要取景拍摄地的电视连续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在中国热播。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坦领略雄伟的乞力马扎罗山、畅游辽阔的塞伦盖蒂草原、享受桑给巴尔岛的人文和自然风光。“欢乐春节”、中坦友好杯乒乓球赛、坦桑尼亚国际武术比赛等极大丰富了两国民众文化体育生活。

60年来,中坦关系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坦桑尼亚是非洲重要国家,在中国对非关系的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坦期间,首次提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需要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如今这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近年来,坦桑尼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坦合作已成为中非实现共同发展的良好典范。不久前,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三届会议成功举办,中非学者发出“中非达累斯萨拉姆共识”的声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60年一甲子,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有责任让中坦传统友谊代代相传,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坦要继续做真诚互信的朋友。我们要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持续深化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当今世界变乱交织。面对全球系列问题、重大挑战、突出矛盾,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方愿同坦方携手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中坦要继续做互惠互利的伙伴。我们将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坦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两国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新增长点。中方愿同坦方携手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助力坦早日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方期待同坦桑尼亚及非洲各国共同努力,把本届论坛办成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

中坦要继续做交流互鉴的典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要共同办好中坦旅游文化年活动。相信随着“美丽坦桑尼亚”(Amazing Tanzania) 纪录片的发布,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坦旅游观光。我们要继续打造更多精品项目和机制平台,促进两国媒体、地方、智库、青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庆祝中坦建交60周年,我们将举办“中坦友好影像大赛”和“中坦青年对话会”,希望坦中各界踊跃参与,为中坦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坦友谊万古长青,中坦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