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出席中国政府向贝粮援项目发放启动仪式

来源:(驻贝宁使馆) 2022-06-30 05:39

2022年6月29日,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实施的贝宁粮食援助项目发放启动仪式在贝宁韦梅省阿乔洪市举行。驻贝宁大使彭惊涛,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贝宁代表阿杜阿,贝宁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长顾问当苏、韦梅省长阿克波图苏、阿乔洪市长扎努博等出席并致辞。贝宁国家民事安全署长达古、韦梅省、阿乔洪市及项目其他受益市代表等参加。

彭惊涛大使表示,此次粮食援助是中国政府、贝宁政府、世界粮食计划署三方精诚合作的成果,也是三方继“小学食堂”项目后再次成功合作的典范。2021年7月,中国政府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政府决定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资金支持,粮食计划署贝宁代表处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中国粮援送到每一个受灾民众手中,帮助人民应对因新冠疫情和洪水灾害导致的粮食短缺。中方对三方成功合作表示高度赞赏。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是第一个驰援贝宁的国家并陆续提供了试剂、疫苗、物资等多种形式援助,此次粮援再次展现出中贝人民跨越山海、同舟共济的情谊。中方将始终陪伴贝宁发展,积极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杜阿表示,粮援项目是中方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感谢中方的信任,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贝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高度赞赏。此次援助将向贝宁5个市镇的1万户贫困家庭5万人提供40日、共计约1070吨的粮食,将极大缓解受新冠疫情和洪灾影响严重居民的生活困难。此外,中国政府支持的贝宁“小学食堂”项目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覆盖率已达75%,预计明年将达到100%全覆盖。此次粮援是对贝宁“小学食堂”项目的有益补充。世界粮食计划署愿发挥更积极作用,为贝宁减贫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当苏表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自然灾害频发叠加新冠疫情影响,造成粮食等基本生活资料价格飙升,给非洲人民带来极大威胁。在这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给贝宁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提供急需的粮食援助,塔隆总统及贝宁政府对此深表感谢。贝宁政府意识到,为应对自然灾害影响,汇聚合力、团结合作是唯一道路。为此,贝宁政府不断加强自然灾害管理能力,相信在中国政府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贝宁政府将提升应对灾害韧性,帮助贝宁人民尽早彻底摆脱贫困,早日过上好日子。

阿克波图苏省长、扎努博市长也分别代表贝宁各级地方政府向中方及世界粮食计划署表达谢意。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的。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2021年7月,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与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签署向包括贝宁在内的非洲三国提供粮食援助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政府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用于向贝宁受灾民众提供玉米、大米、油盐等物,解决灾民困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