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出席中国援尼拉特纳中学新校舍启用仪式暨拉特纳中学59周年校庆活动

来源:(驻尼泊尔使馆) 2023-02-05 00:56

2023年2月3日,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应邀同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出席中国援尼拉特纳中学新校舍启用仪式暨拉特纳中学59周年校庆活动,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领导人、前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当地议员、各界人士代表和学校师生500余人参加。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拉特纳中学坐落于高耸的久噶尔雪山脚下,历经59载风雨,为尼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2015年尼遭遇大地震,拉特纳中学受损严重。地震无情,中尼有爱。为了让广大同学们能够尽快有学上、上好学,中国政府将拉特纳中学作为援尼重点项目之一。中尼两国工程人员同心协力,在两年半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中学重建项目。拉特纳中学成为中尼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新象征。

陈松大使表示,中国和尼泊尔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尼友谊掀开新篇章。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尼泊尔新政府施政的元年。中方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亲诚惠容的外交方针,以中国新发展为尼泊尔带来新机遇,积极同尼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拓宽两国经贸和人文往来,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助力尼实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

陈松大使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中国愿继续为尼教育发展提供支持,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本领,长大后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为助力尼繁荣发展和弘扬中尼传统友谊的生力军。

陈松大使并向拉特纳中学师生赠送书籍、文具和体育用品,会见当地议员和社会人士代表。

普拉昌达在致辞中首先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感谢,表示2015年大地震给尼泊尔带来巨大损失,在中国好邻居的帮助下,在尼泊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尼震后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没有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我不敢想象尼山区也能拥有如此现代化的学校。中国朋友赠予我们如此厚礼,我们在感谢之余,更要努力工作学习,以实际行动建设尼泊尔,为尼中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萨普科塔在致辞中表示,尼中两国山水相连,拉特纳中学坐落在距尼中边境口岸仅40公里的久噶尔雪山脚下,是尼中友谊的新象征。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尼提供的全方位帮助。相信年轻一代的尼泊尔人一定会努力学习,在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尼中友好做贡献!

拉特纳中学为中国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的十所学校之一,系当地最大、条件最好、设施最先进的中学,可容纳700余名学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