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参访尼斯、戛纳市

来源:(驻马赛总领馆) 2023-02-06 17:33

2023年2月2日至3日,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赴普阿蓝大区滨海阿尔卑斯省尼斯市和戛纳市访问。其间分别会见尼斯市主管国际关系和友城事务的副市长克里斯蒂安·艾米尔和戛纳市主管外事、旅游、大型活动和地方合作的副市长托马斯·德·帕里恩特,就进一步密切中法地方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应尼斯市政府邀请参与该市与杭州市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视频录制。

会见中,董总领事向对方致以兔年新春祝福,表示到任以来积极走访领区各大城市,结交各界朋友,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考察领区内产业资源禀赋,对接发展需求,为推动中法地方务实合作牵线搭桥。董总领事强调,中法两国没有历史包袱,互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前景无限广阔。2022年前三季度,中法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约占中欧贸易额十分之一。两国领导人通过各渠道保持密切沟通,为双边关系把舵定向。2024年,中法两国将庆祝建交60周年并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双边关系发展迎来新的重要契机。

董总领事表示,去年召开了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擘画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和对外合作宏伟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同时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尽管遭受疫情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依然不减,GDP逆势增长3%,进出口总额增长约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近期中国调整优化了防疫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5.2%,相信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将为中法合作注入强大动力。滨海阿尔卑斯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相信中国游客将很快大量回归,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希望与两市加强密切合作,为中国游客创造舒心、安全的环境。

董总领事分别向两位副市长表示,滨海阿尔卑斯省与浙江省、尼斯市与杭州和厦门市建有友城关系,多年来在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效,感谢尼斯市政府对尼斯和厦门共建孔子学院的支持,欢迎尼斯市届时派官方代表团赴华参加今年杭州亚运会、杭州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和天津中国港口城市市长国际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戛纳与海南三亚结好26年,三亚凤凰机场的设计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都留下友城合作的印迹。今年春节档中国电影票房火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双方还可在中法电影产业方面加强合作。

尼斯副市长艾米尔对董总领事推动中法地方务实合作的满满诚意高度赞赏,愉快地忆及其80年代访华的美好经历,表示中法文化差异巨大,但这正是双方互相吸引的魅力所在。中国人具有勤劳、智慧、思维开放活跃等美好品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都值得法国和欧洲文明深度借鉴。中法友好是法国国家层面定下的主基调,尼斯市政府愿更进一步,为中国游客来访和华侨华人、留学生在尼斯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做到“没有问题,只有办法”。旅游观光业是尼斯第一大产业,尼斯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回归。愿通过友城纽带延续和延伸对华地方合作,在青年、体育、文化遗产保护、经贸、学术、科技创新和旅游等领域的交往进一步热络起来。

戛纳副市长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很高兴看到近期邻近的格拉斯市举办首届庆祝中国新年活动的视频,戛纳同样热切盼望中国游客回归。戛纳是远近闻名的“国际村”,热情好客、治安良好,愿为中国游客到访创造安全、便捷的环境。近年来,戛纳除了最富盛名的国际电影节,还注重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如航空航天、卫星制造、商务旅游、文化产业等,培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戛纳与三亚长期以来保持了高水平友城交流合作,对疫情期间三亚捐赠防疫物资深表感谢,愿尽快恢复双方交往,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

在尼斯市世界遗产保护中心和英国人漫步大道,董总领事为尼斯市与杭州市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录制祝贺视频。董总领事表示,尼斯与杭州结好以来,两市在人文、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可圈可点、硕果累累,在疫情期间不断线,更显双方友谊难能可贵。2023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国际友城市长论坛,2024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和巴黎奥运会,相信双方友城关系会在一系列务实合作中再上新台阶。诚邀包括杭州市民在内的中国公民前往南法感受薰衣草田、蔚蓝海岸和当地风土人情的无限魅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