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后会有期
来源:    2020-11-27 12:02
[字体: ]      打印本页

  又一次驶出使馆的朱墙红门,又一次看到高耸入云的双子塔,又一次途经车流熙攘的敦拉萨路,熟悉的街景一一闪过,我的心境却大为不同。只因今天我并非如往常一样,去洽谈工作或走访朋友,而是偕家人前往机场,即将踏上回中国的归途。一时我百感交集,万般思绪一齐涌上心头。

  我同马来西亚的缘分由来已久,在中国外交部工作时就曾数度到访,但首度执节出使马来西亚三年,我格外深感“特命全权”之责任重大,自抵达起便矢志竭尽全力、夙夜在公。像此前每一任中国大使一样,推动中马友好合作是我在马神圣而唯一的使命。三年来,我经历了马政局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但无论局势如何变化,中马友好合作始终没有变。这几年,中马两国的互信更加深厚了,我们各界的朋友更多了,合作范围更广了,合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了,中马关系的韧性更强了。能够见证和经历这些发展,并为之付出心血,我可以欣慰而自豪地说,我幸未辱命。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在马来西亚这个美丽的国度工作生活了近三年,即将奔赴下个岗位。离别是人生的常态,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我不断经历着履新和离别,每次结束常驻都充满不舍。如今即将离开马来西亚,尤其难舍眷恋。无论将来在哪里,我的心有一部分已永远留在了马来西亚。我会记得,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的双子塔,记得南北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记得马来西亚国庆日游行中国旗的海洋和欢庆的队伍,记得马来西亚民众温暖友善的笑容,记得马来西亚阳光、沙滩、大海的热带风情,记得马来西亚多元文化和谐共荣的迷人魅力。

  我也会记得,我同马来西亚政治领袖、各界精英们畅谈中马合作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记得我在中马“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东海岸铁路重启仪式上发自内心的欣慰和自豪;记得我在发往中国的首批冷冻猫山王整果榴莲货箱起运仪式上的激动与兴奋;记得我看到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里熊猫兴兴和靓靓与小朋友们萌趣互动时的幸福与快乐。

  我还会记得,去年与各界朋友共庆中马建交45周年,在建交微电影《时间的礼物》发布仪式上,我和朋友们为中马友谊的感人故事动容;记得使馆首次举办开斋节“开门迎宾”,邀请穆斯林朋友做客共庆开斋,一同制作Dodol的香气;记得这几年在马来西亚度过“世界上最长的春节”,每每体会马来西亚特色的“捞生”,感受华社朋友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坚守。

  我更会记得,中国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马来西亚各界人士发来的“武汉加油”视频和踊跃捐款捐物、向中国雪中送炭的感人画面;记得马来西亚疫情趋于严峻后,中国政府首批援马医疗物资交接仪式上希沙慕丁外长感慨“我们都是一家人”时的感动与真情;记得前往吉隆坡中央医院等地捐赠物资时,马来西亚医护人员眼神中流露出的坚毅与勇敢。我已经无法详尽统计,在各种物资捐赠仪式上说了多少次马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这句话早已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这份友谊早已重重烙在我的心上。

  1095个日夜弹指一挥间,我同马来西亚的难忘瞬间和不解之缘难以尽数,我要带走的珍贵记忆太多,留下的唯有感谢和感恩。从我抵达马来西亚的第一天起,我有幸得到无数马来西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所以两国友好合作才能取得诸多成果。从致力于发展中马友好的国家领导人、政商界领袖,到热心两国民间交流的社团组织、关注研究中马关系的学者智库、宣传弘扬中马合作的传媒人士,以及哪怕只是在社交网络上为中马友好点过赞的网民……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两国关系的友好局面。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两国合作的累累硕果。此刻千言万语,道不尽一声感谢!

  临别之际,我也有些忧心。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太平,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沉渣泛起,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受到冲击。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认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幸运的是,中马在促进区域合作、维护国际贸易体系方面享有广泛、高度共识。目前中马都站在抗击疫情反弹、推进经济复苏的最前沿。我期待,中马积极探讨恢复和提振两国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稳定合作产业链,不断培育合作新动能。我坚信,只要两国携手而行,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中马两国的互利合作,必将成为不同国家间友好交往的典范,也将为世界及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繁荣贡献重要力量。

  我个人作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的角色即将“谢幕”,但中马友好合作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上演,并且必将高潮迭起,好戏连台。我将始终牵挂着马来西亚,牵挂着马来西亚人民,牵挂着中马友谊,继续为两国关系贡献力量。由于日程原因,任内我未能访遍马来西亚所有州属,还有很多美好没来得及细细领略。但我相信,这并不是遗憾,而是预示着我与马来西亚之间的缘分未完待续。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毕竟,人生旅程中我们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逢。

  马来西亚,后会有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