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高原探秘

来源:(驻伊基克总领馆 张瑜) 2022-05-19 04:19

2022年5月14日,我馆在当地专业人士的陪同下,前往智利北部卡米尼亚小城的高原红湖景区进行参访,探寻大自然馈赠给印第安部落的这块“红色宝石”。

(一)人间一片净土。传说这红湖的红色源自被送上祭坛少女落下的泪,这深沉的红色,又兼有镇地驱邪之意。而其实它不过是湖底沉淀物、藻类或矿物质的颜色,湖水则澄澈如镜。红湖景区平均海拔3800米,因地势险峻、道路颠簸,罕有人迹。这果真是应了王安石那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目前,湖区属于当地一印第安人私有,所有到访者均需事先征得其同意。我想,印第安人正是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守候着这片净土,定期举行祭祀活动,延续着其固有的衣钵。在现代文明发展之快的今天,印第安人这般执守令人起敬,但也许未来未必可期。

(二)古今文明传承。这片土地原属于秘鲁,在南美太平洋战争期间,智利战胜了秘鲁、玻利维亚联军,获得了秘鲁的上述割地。她烙印着印加文明的独特风格,古老印加的梯田种植、引水灌溉等传统方式延续至今。我们沿途看到的连片特色农田在这幽深的峡谷中绵延起伏,古老智慧为这小城带来了盎然绿意和勃勃生机。

源自安第斯山脉的卡米娜河全长150公里,滋养着小城所在的卡米娜峡谷,加之土地肥沃,气候适宜,长久以来,峡谷谷地农业经济发达,盛产大蒜、土豆、玉米、洋葱、苜蓿,这些特色作物撑起了智利第一大区“菜篮子”,为整个大区的蔬菜保障贡献良多。

(三)城市亟待发展。湖区属智北部塔拉帕卡大区卡米尼亚小城,城市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海拔约2400米,人口不足2000人,整个小城的风貌或村或镇,仿佛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完全不像是时尚潮流的城市“达人”,但她以其刀削般陡峭的山峰、沟壑般的崎岖山路、错落有致的法式小屋和简单安静的石子小路,无声诉说着她的沧桑过往,平和闪烁着她的古老光辉。

整个小城发展滞后,忽视教育,人口稀少,农业技术和科技创新匮乏,青壮劳动力背井离乡。据说在这里,只有一所学校、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诚哉斯言!没有了教育,没有了科技,没有了人才,社会发展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以立足、无以为继。

反观中国,去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触景生情,我深刻地感慨,我们有幸生长在盛世中国,让我们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