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同叙桑梓情,共圆中国梦

——驻古巴大使马辉访问古巴谢戈德阿维拉省侧记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4-20 02:25

2023年3月17日至19日,应古巴洪门民治党谢戈德阿维拉(以下简称“谢戈”)分社和上海电气古巴生物质发电站项目部邀请,驻古巴大使马辉率使馆部分外交官赴谢戈省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马大使会政要、慰侨胞、进农场、访车间,全面了解谢戈省省情、侨胞近况和中古合作项目进展,访问富有成效。

3月17日清晨,美丽的哈瓦那刚从沉睡中苏醒,静谧的街道还鲜有行人,马大使一行已经启程出发,迎着朝阳一路向东,奔赴位于古巴中部的谢戈省。驱车440公里,一路颠簸,终于在午间抵达谢戈省省会谢戈市,受到分社主席陈细九和夫人的热情迎接。陈细九不到8岁便追随父母漂洋过海来到古巴,如今已在古巴生活近70年,是古巴著名的甘蔗种植专家和颇有威望的侨领。他简要介绍了谢戈省情况,并坚持陪同马大使一行到下榻酒店。

当日下午,马辉大使在谢戈省委大楼会见古共谢戈省委第一书记伊斯基耶多、省长马丁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伊斯基耶多第一书记欢迎马大使到访。他表示,我了解到马大使曾到谢戈省可可岛(Cayo Coco)、吉耶尔摩岛(Cayo Guillermo)旅游,相信大使已通过可可岛之行感受到谢戈省美丽的自然风光。华人在谢戈省同我们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与省委、省政府保持密切联系。谢戈省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将本省打造成中古合作样板省。马丁省长表示,2019年曾应邀访华并停留30天,到访了北京、西安等城市。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家,古老的中华文明魅力十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古方各部门负责人详尽介绍谢戈省省情。谢戈省位于古巴岛中部,西面与东面分别与圣斯皮里图斯省、卡马圭省接壤,北濒佛罗里达海峡,南濒加勒比海,面积6946.9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6.3%,是全国面积第七大省。谢戈省是传统农业省份,甘蔗是当地第一大农作物,全省共有4座制糖厂,同时建有4个发电厂,为制糖业提供重要电力保障。其余农渔业产品主要包括菠萝、柠檬、土豆、菜蕉、蔬菜、豆类、大米、鸡蛋、肉类、牛奶等。此外,谢戈省还拥有食品、化工、钢铁、轻工、建材、酿造、渔业等产业部门。近年来,旅游业在当地经济比重逐步上升,其中可可岛、吉耶尔摩岛,风景驰名全球,冠绝加勒比。

马大使表示,非常高兴应邀访问谢戈省,感谢第一书记和省长同志热情接待。他说,我此前曾偕家人以游客身份去过可可岛,也曾通过陈细九等侨胞了解谢戈省情况。此访旨在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增进交流、巩固友谊、促进合作。

马大使积极评价中古特殊友好关系。他表示,去年11月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与古方一道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此访慕名而来,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旅居谢戈省侨胞多次盛情邀请。中古友谊源远流长,1870年第一批华人抵达谢戈省,掀开了两国交往的新篇章。中国侨胞扎根贵省,创建了中古友好农场、酱油厂等项目,助力谢戈省经济发展,这是中古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生动体现。二是可可岛。我曾赴可可岛、吉耶尔莫岛旅游,深感谢戈省旅游禀赋很高,吸引了国外大量游客来此休闲度假。近日中方向古方提供了机场跑道路面维修机械设备,想必贵省机场会从中受益。希望中方设备可以助力古方改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游客。三是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项目。不少中古双边合作项目已经惠及谢戈省。即将实施的应对干旱和下水系统改善设备项目也会使贵省获益。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项目是中英古三方合作项目,对于谢戈省乃至古巴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馆愿发挥桥梁作用,与古方共同努力,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同时,也愿与古方相向而行,本着互谅友好的态度,解决好项目生产和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双方还就中古关系和加强地方合作交换了意见。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代表、古巴糖业集团代表、谢戈省外贸外资厅负责人等在座。

会谈后,马辉大使一行不顾舟车劳顿,应古共谢戈省委第一书记邀请参访CEPIL塑料厂。该厂是古巴最大的塑料产品生产商,主要生产牙刷、衣架、簸箕、扫把、塑料筐等塑料产品,生产设备绝大多数自中国进口。目前生产遇到的困难包括频繁停电、原材料进口难等。该厂厂长莫拉莱斯带领马辉大使一行参观生产车间,并表示希望与中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马大使感谢厂长介绍,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鼓励企业深化对华合作。

翌日清晨,马大使一行来到了古巴洪门民治党谢戈分社驻地,150多名从全省各地赶来的侨胞热烈欢迎来自祖(籍)国的亲人。马大使和侨胞一起观看了舞狮和社团研习中国武术的青少年表演的南拳、刀术等节目,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随后在陈细九等带领下,马大使一行参观了分社祠堂和内部设施。

祠堂门口青铜镌刻的招牌“中国洪门民治党驻舍咕分部”依然醒目,而被万里长城微景观映衬的祠堂凝聚着历史的厚重感,里边有供海外昆仲供奉的关公像,而关公的“忠、义、侠”正是象征了洪门精神。

陈细九讲述了2008年接待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古巴、2019年作为旅古侨胞代表回国参加建国70周年典礼的情景。讲到激动之处,老人眼含热泪。他告诉大使,“近年来,古巴经济形势愈加困顿,散布在古巴各省的洪门侨胞出门没有条件下榻酒店。谢戈分社在中国致公党番禺分部的支持下,把分社二层改建成供出差或生活条件困难的侨胞居住的客房,为侨胞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分部礼堂,马大使向谢戈省华侨华人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旅古侨胞同古巴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古巴多元文化,为古巴独立、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获得古巴各界高度评价。谢戈分社成立一百多年来,坚持帮扶生活困难侨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还资助老侨回国省亲寻根,同广东等侨务大省加强交流合作,并通过经营农场、创办酱油厂等举措促进谢戈省经济发展,得到了古共谢戈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各界人士一致赞誉。

马大使向大家介绍了中古关系最新进展、祖(籍)国发展成就和两会情况。他表示,自1960年9月2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在哈瓦那革命广场提请百万人民同意与新中国建交,到去年中共二十大后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应邀访华并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就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古关系历久弥坚、硕果累累。双方不仅深化双边合作,还在国际和多边场合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促进国际公平正义。

马大使强调,国兴则侨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去年,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负面影响,中国仍然取得亮眼的发展成就。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运转趋于正常,商品、服务需求加速释放,外商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我们对实现“两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目标充满信心。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将提振世界经济,为中国同包括谢戈省在内的古巴开展合作带来更大机遇,将更好惠及古巴人民。中国驻古使馆将更加深入了解大家的生活工作情况、干事创业需求,努力更好为侨服务。使馆愿推动中国企业、地方同谢戈省加强对接,探讨合作。欢迎广大侨胞积极参与,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马辉大使与在场的侨胞亲切交谈,向年长侨胞了解生活情况,向年轻朋友了解学习汉语、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想。侨胞中最年长者已有101岁,最小的仅有4岁,他们认真地倾听大使所谈,不少人还专心记笔记。谈到祖(籍)国发展成就、中古关系最新进展之处,许多侨胞眼中饱含热泪,频频点头,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陈细九主席表示,马大使一行专程驱车探望侨胞令大家十分感动,诚挚感谢使馆带来的生活物资等捐助。谢戈分社广大侨胞心系祖(籍)国发展、跟踪中古关系发展,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祖国统一大业、中古友好事业接续奋斗。

离开分社驻地,马大使一行参观了分社下属酱油厂和中古友好农场。在酱油厂,马大使参观了黄豆分坯、酱油发酵、罐装生产等各个环节,了解产品特点和销售情况,鼓励大家挖掘市场、加强沟通,早日攻破储存流通不便等环节,实现更大收益。在参观农场时,马大使仔细询问农机设备、农产品经销及利润等情况。参观结束时,马大使还就古巴华人华侨历史地位、谢戈省与中国经贸关系等在现场接受了省电台记者的采访。

随后,马大使一行奔赴中英古三方合作建设的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以及毗邻的西罗雷东多制糖厂考察调研。

马大使首先与英国驻古巴大使霍林伯里一道听取了发电厂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背景及相关进展的介绍。西罗雷东多生物质电厂毗邻制糖厂,是古巴首个大型生物质电站项目。电厂装机容量62兆瓦,配置2台120吨的高温高压生物质锅炉和1台60兆瓦等级的汽轮发电机组。电厂采用双燃料发电,糖厂榨糖季使用废弃甘蔗渣作为燃料,电厂向糖厂提供所需蒸汽和电力,多余电力向国家电网输送。非榨季则使用当地一种大规模生长的灌木树(麻风树)作为燃料,产生电能全部输送电网。自2020年开始试运行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发电18.5万兆瓦时,为古节省5万吨柴油燃料,折合经济效益3200万美元。而紧靠电厂的西罗雷东多制糖厂则是目前仍在运营的古巴重要国有制糖厂之一,隶属古巴糖业集团。马大使与霍林伯里大使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共同巡视了燃料储集区、发电机组、控制指挥中心等,并慰问中古双方员工。在制糖厂,马大使等观摩了甘蔗制糖的生产流程,了解其与发电厂的共生关系。

马大使表示,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厂项目理念先进、技术一流,是中英古三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一举多得,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助力古巴发展循环经济、保障能源供给、改善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方人员克服疫情、资金成本等困难,坚持在古工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殊为不易。希望项目各方精诚合作,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实现共赢多赢。

最后,马大使同中方人员进行了座谈。他表示,上海电气是中国优秀的跨国企业代表,具备能够“走出去”的技术实力和综合水平,希望上海电气通过生物质电厂项目,把最高水平的设备带入古巴等拉美国家市场,把“中国制造”品牌打响。马大使叮嘱企业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合规经营,保障中外员工合法权益。生物质电厂项目负责人和员工真诚感谢驻古巴使馆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对项目人员的关心和慰问,并表示将继续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各项建设和移交,实现全产能投产发电,为制糖厂和古巴国家电网输送清洁能源,为古巴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古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19日清晨,马大使一行结束访问。临行之时,马大使到分社驻地同陈细九主席以及部分侨胞代表道别。侨胞们奉上饱含情谊的姜茶,为马大使一行送行。马大使与侨胞们握手、拥抱、依依惜别,迎着朝阳踏上归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